「肝炎」是因為肝細胞受到傷害而引起的,因此「保肝之道」不外乎是使得受傷害的肝細胞能降到最少,以及使得其他健康的肝細胞能夠倖免受到傷害。所幸,肝臟的再生能力很強,根據研究得知肝臟功能存留度雖然僅存四分之一,就能夠應付人體的生理功能。

在飲食方面,切勿採取「大補特補」的觀念,尤其在急性肝炎早期、慢性肝炎惡化期,以及有黃疸或腹水的肝硬化失償期,動物性蛋白的攝取一定要嚴格限制;此時,身體熱量的來原則以澱粉類為主。而在肝病恢復期時
,則需要適當的補給礦物質及維他命。肝炎罹患者並不一定需要絕對臥床休息,而適量的活動不僅可以增加食慾,亦可建立罹患者康復的信心。在平常生活上,切勿酗酒、抽菸、熬夜;食物的攝取應採取均衡均量的新鮮飲食習慣,醃漬的食物盡量避免,而過量的大魚大肉反而會促使「脂肪肝」的發生。

無論是何種型態的肝臟損壞,首先應考慮的是:如何順應病情發展給予適當營養,以支持肝細胞的再生?如何減輕肝臟所受到的壓力?

1、水腫、腹水情形發生則應限制鈉鹽、水的攝取量。

2、食慾不振、冑腸脹氣,宜採取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3、蛋白質

‧為肝細胞再生和血清蛋白補充所必需的成份,同時具有防止脂肪在肝內堆積的作用,惟其本身代謝過程產生的代謝物,在肝病變時若滯留在體內過多,將導致血清氨值上升,誘發「肝昏迷」;所以蛋白質的攝取量以維持體內氮平衡、防止體蛋白消耗為宜,一般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給予約一公克的蛋白質應足以支持肝運作。

‧許多臨床報告認為,植物性蛋白質是較佳選擇,因其含有較多量的支練氨基酸,並具有改變腸內細菌
、微生物之作用,較有利於 肝病。

4、醣類、熱量:熱量供應需充份並加強醣類之利用,以節省有用的蛋白質。

5、脂肪:除非是膽道受阻、胰臟功能不全而影響脂肪代謝,否則一般肝病不需特別限制脂肪的攝取

6、維生素、礦物質:肝臟是儲存、合成及活化營養素的器官,而維生 素A、C、E、硒具有抗氧化作用
預防致癌因子對肝細胞的傷害。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