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敏是容易出油的膚質,雖然平常會使用控油保養品,但只要夏天一到,不斷冒油的臉簡直可以煎蛋。為了保持臉部清爽,吸油面紙幾乎片刻不離手,同事卻說這樣不但沒效,反而可能愈吸愈油!玉芬是常跑外勤的業務,每到夏天整張臉總是油膩膩,感覺很不舒服又容易脫妝。為了防止出油,她一天要洗好幾次臉,只是情況不但沒好轉,膚質也愈來愈差。

 氣溫及雄性激素 冒油二大元凶

 很多人試遍各種控油方法,還是無法改善夏天出油的困擾。長庚醫院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李美青認為,皮膚出油不只與膚質有關,氣候、年紀、荷爾蒙、及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加重出油情形。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進一步補充,除了氣溫每上升一度,大約會增加10%出油外,其它因素都跟體內雄性激素濃度升高息息相關。

 破解控油迷思 拒絕油光滿面

想要不泛油光,哪些方法才有效?哪些反而讓皮膚愈來愈糟?

 迷思1:常擦吸油面紙 愈擦愈油?

正解》對!

趙昭明表示油脂平衡的表皮,出油是正常狀況。如果用吸油面紙或其它方法強力去除油脂,皮膚為了達到平衡,反而會一直出油,加上很多吸油面紙都含有螢光劑,常用也會刺激皮膚。李美青建議,如果覺得臉很油、很不舒服,一天用1~2次吸油面紙,或在補妝前使用就好。

 迷思2:頻繁洗臉 愈洗愈油?

正解》對!

雖然夏天臉比較容易出油,趙昭明認為,早晚用洗面乳或洗面皂各洗一次臉即可。太常洗臉會洗去太多油脂,皮膚為了維持平衡,出油情形反而會更嚴重。覺得臉油或太熱時,可用冷水潑一潑,再用面紙擦乾水分,這樣也能讓皮膚降溫,達到暫時控油的效果。

 迷思3:不含油分的保養品 較能控油?

 正解》視成分而定。

市面上標榜能控油的產品琳瑯滿目,到底哪些有效?趙昭明表示即使不含油分,大多數控油保養品也只是讓皮膚暫時收斂、感覺清爽。隨著時間或體溫升高,油脂還是會慢慢分泌出來。

 李美青認為果酸類保養品較具控油效果,通常濃度愈高,效果愈好。油性膚質一星期可使用1~2次深層清潔面膜幫助控油,不過這類產品較刺激,長期使用會造成毛孔粗大,因此不建議中乾性肌膚使用。

 迷思4:噴保濕礦泉水 水蒸發後易出油?

 正解》對!

很多女生夏天會隨身攜帶一罐保濕噴霧,以便隨時隨地補水。李美青提醒,若使用噴霧又不擦乾,會讓臉上原本含有的水分也一起被蒸發,導致油脂不平衡,反而容易出油。不如多喝水,補充體內水分才能達到保濕效果。

 【更多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大家健康雜誌》6月號;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企劃/蔡睿縈 文/吳佩琪】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