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初期:均衡飲食

 

當自己聽到醫師證實即將成為準媽媽的那一天開始,總覺得體內由於新生命的加入,為了胎兒的健康,自己當然得好好的補一補。但是您知道嗎?孕前正常範圍體重的準媽媽,在懷孕初期體重是不需要特別增加的,最多僅須增加1~2公斤,所以身為準媽媽的您,只要維持「健康均衡飲食」為最高指導原則,是不用擔心胎兒會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

 

莊世玟營養師進一步說明,準媽媽在懷孕初期由於是胚胎發育、成長的關鍵期,因此準媽媽當然得遠離菸、酒及咖啡因等食物,此外,不妨多吃些蔬菜、五穀類等食物還可以幫助胎兒的神經發育。

 

懷孕中期:均衡飲食、鈣質的攝取

 

懷孕中期營養攝食仍以「均衡飲食」為原則;懷孕在20週過後,準媽媽容易出現抽筋的現象,主要原因可能和鈣質缺乏、磷質過多有關。在台灣,多數的人都有鈣質嚴重不足的現象,準媽媽當然也不例外,為了您的健康,補鈣動作當然不能少。

 

懷孕期間每天至少要攝取1,000毫克左右的鈣質;莊世玟營養師表示,鈣質最好來源為牛奶,如果準媽媽能養成早、晚喝一杯牛奶的習慣,並攝取含鈣質較高的食物,偶爾也要外出散散步,吸收一下溫暖的陽光,可將皮膚內的7-脫氫膽固醇轉變成活化型之維生素D3,進而幫助鈣質有效吸收。

 

懷孕後期:均衡飲食、鐵質的攝取

 

懷孕後期營養攝食仍以「均衡飲食」為原則,此外,準媽媽也別忘了補充鐵質;您知道嗎?鐵質是血液的主要成分,19~50歲女性日常的鐵質建議量為15mg,但不足以彌補婦女懷孕、分娩、失血及泌乳時的損失,且寶寶身體內的鐵量也需要在胎兒期先儲存,因此孕婦必須加強鐵質的攝取。在懷孕第三期每天需額外再補充30mg的鐵,故每日所需鐵質大約為45mg,而富含鐵質的食物有豬肉、牛肉、羊肉、動物的內臟(如肝臟等)、動物的血液(如豬血、鴨血等)。

 

此外,維生素C的存在有助於鐵質的吸收,所以在攝取高鐵食物後應來個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類的水果,可以使鐵質的吸收率加倍喔。一般來講,非全素食的媽媽較容易從食物中攝取到足夠的鐵質;全素食(不吃奶蛋者)媽媽,需要醫師指示下補充鐵劑。

【文.執行/吳佩儒、楊雅馨;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營養室營養師莊世玟、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鐘子雯、台安醫院營養師鄭雅分、新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