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物柔軟精的成分,我在搓屑去角質凝膠中提到過,主要成分就是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最簡易的辨識方法:他們都非常「pH值都很低。(因為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水溶液是偏酸性的)

        衣物柔軟精,具有柔軟、防霉、抗菌等功效。這種效果,並不是針對衣物專屬。柔軟精中用的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可以運用到其他目的的配方中。例如:日本料理店會有一些榻榻米地板的包廂,這草蓆編織的榻榻米,要又柔又亮又抗菌不發霉出怪味道,當然得「專用」的清潔、光亮、防霉抗菌劑囉!那是什麼呢?就是含有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的水溶液阿。

所以,生活應用第一招,把衣物柔軟精,稀釋約50100倍,拿來擦拭榻榻米床榻榻米坐墊、合式地板,防止夾縫中的塵蹣、小蟲子作怪。

家裡養寵物,最頭痛的也是環境的消毒。多數人會跑到寵物店買陽離子型衛生消毒水,號稱不含氯消毒水,對動物環境無害的那種。其實,這也是柔軟精中的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

所以,生活第二招,把衣物柔軟精,倒個10cc用水稀釋成100200cc噴寵物的毛髮、噴寵物用的器具環境,可以達到不錯的抗菌效果。

       入冬之後,屋裡的光線、通風狀況都不佳,陰冷潮濕的天氣,讓衣櫃、鞋櫃、鞋子、浴室角落等地方又開始發霉。不用擔心,衣物柔軟精也可以幫忙解決喔!

所以,生活第三招,把衣物柔軟精,稀釋50100倍,用抹布好好的把桌子、椅子、牆壁、櫃子、書櫥、門板、門把等擦一擦,情況嚴重的就稀釋50倍,居家預防的就稀釋100倍。鞋子換季保養,也可以稀釋510倍左右,擦一下愛鞋,晾乾了再收藏,這樣才不會要拿出來穿的時候,連鞋子都發霉,看了都噁心怎麼穿?

       還有,衣物柔軟精也可以拿來作地板消毒,但因為是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的關係,用過的拖把會不易清洗,同時也要考慮地板太滑的安全性。所以,要這樣做的話,先找部分房間的地板先試試看再說吧!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