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寒冷的冬天實在是令人難耐,有時若是太乾燥,便常使人皮膚出現搔癢或龜裂的狀況。有不少民眾甚至在身上出現大小不一的圓形紅疹,不但會癢且還有流膿,就醫問診後才知道是患了「錢幣狀濕疹」。


雙和醫院皮膚科林明秀醫師表示,本身若是過敏體質、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過度乾燥、局部物理或化學刺激或蚊蟲叮咬等產生之小傷口,加上搔抓,都可能會誘發錢幣狀濕疹。常好發於老人及成年人,小孩則較為少見。另外,因壓力、飲食不良或生活不正常的影響,更會使病況惡化。


林明秀醫師指出指出,錢幣狀濕疹常由群聚的小丘疹或小水泡聚合,形成直徑約為1至數公分不等之的圓形紅斑塊,多長在四肢與手部及軀幹之部位。病灶處常形成圓形紅斑及脫屑,或圓形密集的水泡及流膿液,甚至會造成附近的皮膚乾燥變厚或龜裂及皮紋加深、結痂與色素沈澱等變化。其通常在冬季時會變為嚴重,但在春夏時則可改善或消失。


林明秀醫師表示,治療錢幣狀濕疹以塗抹類固醇藥膏來消炎為主,再配合口服抗組織胺錠以止癢。若有類似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性感染的現象,則會再給予抗生素藥物醫治。


林明秀醫師建議,患者於其症狀緩解後,在使用生理清潔用品上應須節制,並選擇不具皂鹼成份之產品,勿過度清潔,且要勤加保養。一般市售之乳液多含界面活性劑、酒精、香料、防腐劑等化學物質,易刺激皮膚,而使之復發。不妨可用無含其它添加物的純凡士林膏,較安全又具效果。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