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自安麗網站養生保健館

月見草(Evening Primrose)又名晚櫻草、夜佳麗,是柳葉科一年生或二年生的草本植物,為美洲本土植物,喜歡在向陽處及乾燥、沙質或石質的環境生長。月見草的葉子長而尖,第二年才開花,是一種八英呎高、微妙又細緻的小野花,直立的莖頂端盛開黃色的花朵。

月見草這個美麗的名稱,源於它在傍晚見月開花且天亮後即凋謝,故得此名。月見草的使用歷史已超過千年,美洲的印地安人用它克服了許多疾病(如止痛、氣喘等)。在十七世紀,月見草更被譽為「帝王萬靈藥」,為歐洲貴族普遍使用。歐美國家應用它來減緩女性生理週期的不適已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是十分普遍為女性所仰賴的草本植物之一。

月見草的種子油是可利用的部分,利用人工收成的微小種子,大小就像是芥菜種子,其中富含豐富的必須脂肪酸,尤其是Υ-次亞麻油酸,即一般所稱的GLA(Gamma-Linolenic Acid),可用於抒解經前症候群(PMS,如生理痛、頭痛、腹痛、腰酸、便秘、腸胃不適、水腫、疲倦、緊張、煩躁易怒、情緒低落等現象)

,還可維護皮膚的健康、改善頭髮及指甲的問題,尤其對於過敏性濕疹有不錯的效用,減緩關節炎症狀,並可用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如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等。

除了月見草的種子具有特殊療效外,其莖葉也被某些部落拿來煮食食用,甚至將月見草根部曬乾過冬食用,月見草的根、花和蜂蜜一同熬煮還具有止咳的效用。除此,高山月見草的根,被印度人視為狩獵的護身符。


月見草因含有大量的GLA而突顯出其治療上的效果,但GLA的作用為何呢?

GLA 是荷爾蒙「前列腺素PGE1」(好的前列腺素)的先質,可在體內協助前列腺素PGE1的製造,而PGE1能幫助降低引發女性經前症候群的成分(Prolactin),同時降低「前列腺素PGE2」(壞的前列腺素)的成分,進而達到減緩女性生理期所出現的諸多不適症狀,如生理痛、胸部腫脹、情緒低落等。前列腺素PGE1可使血小板減少凝集、降低血壓、排除過多的鈉及水分、治療發炎及提昇免疫力。另外,GLA 亦可藉由影響神經傳導、疼痛的感應力及抗發炎反應,來幫助維持關節的健康。


含有GLA的月見草適用對象包括青春期至更年期前女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過敏性濕疹之患者。

除了可藉由月見草油中所含的GLA之外,其他的營養素也不容忽視。一些專家建議:鎂、鋅、維他命C、菸鹼酸、維他命 B6 應該連同月見草油一起攝取,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