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復康


春節將近,傳統上,一般人都會趁此時,全家總動員大掃除及採購年節物品,往往因此腰痠背痛、四肢痠麻。每逢年節前後,就診病患都會明顯增加,若能對病因有較清楚的認識,就可防患於未然。


◎常見的「年節症候群」,有以下幾種情形:


手肘肌腱炎:


多半為年節大採購,手提太重的物品,或是刷洗地板、衣物太過疲累所引起。


當做太多重複的手腕動作時,或提攜重物過重、肌肉過度收縮、疲乏,就會引起手肘肌腱發炎。


輕者在握拳或提重物時,手肘處才會疼痛,嚴重者即使在休息狀態下,也會有手肘劇烈疼痛感。


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讓手肘休息,再以藥物及復健治療,約需6至8週時間痊癒。


●肩部肌腱炎及磨損


因大掃除時,搬提重物或過度清洗衣物所引起,通常疼痛侷限在肩部,也會下傳至前臂或頸部。患者會因手部上舉或肩部旋轉時,肩部異常疼痛,側睡壓迫,也會引起疼痛。


一般都以為是五十肩,若以超音波檢查,很快就可判定是否是肌腱炎、滑液囊炎,或是肌腱磨損、斷裂造成的疼痛。


治療時,一定要避免讓受損的肩部肌腱炎再次受傷;不過,嚴重的肌腱磨損或斷裂,需要以手術縫合。


一般而言,休息、藥物及復健治療,都可以改善。


●頸部扭傷及頸神經根壓迫:


患者多會有頸部僵硬及疼痛感,伴隨著上肢疼痛及手指痠麻,主要是因為粉刷天花板,或長時間忙於「方城之戰」(打麻將)所致。


當頸部長時間維持在過度往後伸展,或往前低頭的姿勢,很容易造成頸神經根壓迫,導致頸部近端疼痛,及肢體遠端痠麻。


除了藥物外,熱療、頸部牽引、電療或運動治療,都可以在6至8週明顯減輕不適症狀。


●手腕扭傷:


提攜太重的年節物品、刷洗地板及衣物的動作太激烈、或是準備年菜時,重複切剁等動作,容易引起手腕部韌帶扭傷。


症狀為侷限在手腕處疼痛,並在手腕伸展及彎曲時引起疼痛,及腕關節活動受限,手腕在扭轉時,也會引起疼痛。


治療時,要讓扭傷的關節休息,可以做一手腕的護木,使其手腕關節避免再次受傷,消炎止痛藥物及熱療、電療,都可以緩解症狀,一般約需8至12週,扭傷的韌帶才會痊癒。


●下背疼痛與拉傷:


通常在年節前大掃除時,不當的彎腰搬提重物,引起背部肌肉拉傷,甚至造成腰部椎間盤突出,輕者只侷限在下背部痠痛,嚴重者更會造成坐骨神經痛。


除了下背部疼痛外,更在下肢會有觸電般的痠痛及麻脹感,就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


久坐、久站、走路過久,都會加劇坐骨神經痛,彎腰也會引起下背痛。適當讓背部肌肉休息或平躺,通常可減輕症狀,但也必須給予消炎消脹止痛藥物,另外,骨盆牽引也是必要的。


●肌膜疼痛:


長時間不當的坐姿或工作姿勢,易引起肌肉疼痛,尤其在身體軀幹近端的肌肉,最容易發生。


患者會發生身體上一群或多群肌肉痠痛,例如肩頸部或整個背部痠痛,並可在痠痛的肌肉上,摸到硬結,若給予輕微的壓力,就可以造成該處劇烈疼痛,及遠端肢體的痠痛。


預防之道是隨時保持正確的姿勢。(作者為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

轉載自: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