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地區自來水水質標準
以下列舉台灣地區自來水水質標準規定中有關水質檢驗的六大項目:
(1)細菌性:含大腸桿菌和一般細菌數。其中前者為不得檢出,後者需每毫升小於100個以下。
(2)物理性:包含臭味、濁度及色度。
(3)化學性:包含有毒物質,如汞、農藥、鉛等,可能影響健康之物質如氟鹽、硝酸鹽氮與能影響飲用水適飲性之物質,如氯鹽、硫酸鹽、鐵銅等三大類。
(4)pH值:應在6.0至9.0範圍內。
(5)需氧量:最大容許量為10.0(毫克/公升)。
(6)有效餘氯含量
   我們所喝的自來水,其中各項水質檢驗結果,應該都要能合乎以上規定。家長在購買之前,應該要注意瓶裝或桶裝水的檢驗結果是否符合標準。近期的衛生署、環保署以及消費者基金會的定期或不定期抽檢,應該作為是否購買的重要參考根據,例如大腸菌屬、總生菌數等不合格率,樣品是否檢出酚類等,或是其中含有硝酸鹽或某些農藥成份等。

[水生疾病及微生物]

將未經淨化處理的水淨化成為淨水,是各國政府單位與廣大民眾所努力與盼望的目標。一般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的項目包括微生物標準、物理性標準以及化學性標準三大類,以微生物標準為例,美國的飲用水必須移除大部份的原生動物、病毒和細菌,而我國則較偏重在細菌方面,尤其是大腸桿菌的密度、總菌落數等,更被認為是飲用水是否受到污染的決定性生物指標。
主要微生物種類包括:
1)  細菌:細菌的分布相當廣泛,而其中病原菌的長約 0.4 ~ 14 um,寬約0.2~2um。主要與水生疾病有關的細菌包括沙門氏菌,志賀氏菌,霍亂菌等。
2)  病毒:病毒在非寄主體外是無法表現其生命功能的,一般與水生疾病有關的病毒,大小約 0.02~0.09um,且都具有蛋白質的外套,使它們不會受到環境的危害。與原生動物和細菌最大的不同是,它們都只包含一種核酸(DNA或RNA )。主要的病原包括A型肝炎病毒和乃沃克病毒。
3)  原生動物:原生動物一般在水體中的數量遠大過細菌和病毒,為了要生活在苛刻的環境中,有些原生動物會分泌一種保護性的覆蓋物,並形成休眠狀態,這種型式稱之為囊胞,囊胞可以幫助原生動物抵抗飲用水的消毒,使疾病擴散。主要病原包括鞭毛蟲 (Giardia)和隱孢子菌(Cryptospordium)。

據資料顯示,美國在過去十年之間,共報告了逾80萬件水生疾病,其中約有0.5%死亡案例,數目相當駭人。但水生疾病要在現今世界爆發流行機會相當小,要歸功於下水道污染的有效處理及飲用水的嚴格品管所致,當然個人衛生習慣的養成也居功厥偉。例如美國的安全飲用水法案明文規定飲用水的處理必須移去至少99.9%鞭毛蟲和99.99% 病毒,嚴格規定使得美國因飲用水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的風險降到了最低。反觀,國內各項確保飲用水品質的法規也已被擬定,如「飲用水管理條例」、「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飲用水設備維護管理辦法」。這些律法的制定,無非是要提昇國人飲用水源的安全性,但與美國相較,飲用水管理管制項目仍顯較少,另外也有賴政府執行力及廠商全力配合遵守規範。
 

[水質處理的方式與選擇適當淨水器]

目前常用淨水器(濾水器與飲水器)以離子交換樹脂、活性碳、濾網或逆滲透等方式,濾去不潔物質,再以紫外線、臭氧殺菌,進一步予以處理。每種方法都有其利弊,以下說明比較提供家長參考。淨水器種類繁多,可包括活性碳式,逆滲透式,離子交換樹脂式,濾網式,陶瓷濾心式,蒸餾式,紫外線或臭氧殺菌式等。可以去除的物質種類也可以涵蓋一般雜質、臭味、含氯物、含氟物、重金屬、離子物質、非有機污染物或有害微生物等。其他需要考量因素還包括有去除效果多少、運作時耗水或耗電情形、濾心更換頻率如何、以及價格高低等等。
選擇時最好依照所使用的飲用水源水特性,與所要去除的污染物質來決定。如使用地下水並要軟化水質,離子交換樹脂式的淨水器是很好的選擇;如水源含較高濃度的氯離子和重金屬,逆滲透式是良好選擇;若只想去除水中氯味,只需活性碳式淨水器或是煮沸淨置冷卻即可。如想減少水中細菌數,則應選擇有 UV 或臭氧殺菌的淨化系統。使用淨水器和自來水,都應該注意輸水管線、水塔清洗、保養。尤其是淨水器的定期更換濾心、清洗、消毒更是維持其淨化水質的最重要條件,因為不清潔的淨水系統,不但無法達到淨水作用,反使淨水器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形成更嚴重的污染,不適當的清洗保養步驟,也會降低淨水器的功能。(待續...)

周怡宏 醫師整理!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