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楊麗滿

 

俗話說「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皮膚的照護絕對不只是依賴保養品而已,飲食也很重要,擁有正確的觀念及習慣才會讓保養照顧的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出生的一刻起,人類從成長步入老年,所有的機體器官也逐漸老化沒有人可以留住歲月的腳步,也無法每天只睡一個小時就可保住皮膚的青春,但也許可以靠許多保健的方法延遲老化。

老化的原因很多將它歸為兩大類
一、內因性-人體自然的代謝過程,種族的差異,疾病造成內分泌或代謝異常,遺傳的因素。
二、外因性-保健的工作,外在的刺激,營養的攝取。

如何捉住歲月的腳步,也許在不久的未來科學家即可找到預防老化的祕密,但在現今的我們即可針對外因性造成老化的因素找出破解之道。

留住青春的外在保健的工作-防止皮膚老化乾燥
■適度的運動-使體內循環性好,氣色顯現於外在的肌膚。
■正常的生活作息-起居正常,睡眠充足,皮膚新陳代謝才正常。
■保持好心情-減少壓力可使皮脂腺分泌正常,柔和面部肌膚防止皺紋產生。
■舉局部的按摩-按摩肌膚促進血液循環,使皮脂腺及汗腺排泄功能良好按摩穴道: (1) 頭維 (2)四白 (3)頰車 (4)地倉 (5) 攢竹 (6) 絲竹空 (7) 童子?。
■清潔皮膚-沐浴次數不宜過多,肥皂使用在易髒的地方,其它部位宜少量使用清潔用品及熱水泡浴,以防止保護皮膚的油脂被過度洗掉造成皮膚乾燥。
■皮膚保養品-皮膚質乾燥者,及喜好溫泉或熱水泡浴者,每次沐浴過後一定需使用含油成份高的保養品。

避免外在刺激
化學藥品,物理性刺激如陽光及強風或乾燥氣候,也會加速表皮傷害及加速老化。
■化粧不宜過度-濃粧會使皮膚負擔加重,使皮膚代謝不正常。
■服裝-貼身衣物儘量以棉製品為主,服裝選擇輕爽透氣的衣服,以利皮膚代謝。
■陽光-陽光照射是老化的一大主因, 7至11月是陽光紫外線最強的月份,應減少直接曝曬於每天早上10時至下午 3 時間的陽光,或應有防曬措施如戴帽子、陽傘及使用防曬油。

營養的攝取
■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保護皮膚使其潔白光嫩富有彈性,如豬皮。
■維生素 E 可防皮膚長皺紋-小麥胚芽、酪梨、海藻、蘆薈、芝麻。
■卵磷脂保護皮膚防止角化過度-蛋黃、黃豆。
■胡蘿蔔素維生素A可使細胞組織更新消除皺紋-胡蘿蔔、蕃茄、花耶菜。
■富含維生素 C 增加皮膚光嫩-檸檬、奇異果、柳橙。
■減少皮膚發炎感染-薏仁、白合、綠豆、菊花、白果、香蕉、菱角。
■增加皮膚光彩烏髮-黑豆、蜂蜜、蓮藕、山藥、金針花、芝麻、香菇、黑木耳、白木耳、核桃、李子、桑椹、大棗、龍眼。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