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前二千五百年,埃及人、波斯人和中國人已懂得如何鑿井取水。西元前二千三百五十年,美洲西南部的維德台地(Mesa Verde)和敘利亞,已出現功能良好的儲水設施。西元前三千年,古埃及人已興建渠道,輸送水至農地和村莊,供應民眾飲用、洗滌跟消防。

羅馬人是最早將自來水引入家中的始祖

西元前九世紀,羅馬人著手興建石砌輸水渠道。嗣後五百年,他們在羅馬地上和地下興築約二百六十英里輸水渠道,每日可輸送兩千五百加侖水。渠道的末端建成公共噴泉。民眾可自由從這些公共噴泉取水,富有人家則自費興築水管接水到家中使用。這種由公共噴泉取水演變為接水至家裡使用的現象,成為現代世界用水的模式。
 
羅馬人最早家將水分等級的國家
 
羅馬人為水分等級。源自阿奎馬西亞(Aqua Marcia)的泉水最優等,取自羅馬北方一個淤泥湖的水最劣等。但是最優等的水,也不符合尼禄黃帝(Emperor Nero)的飲水標準。他命令僕從先將水煮沸,然後倒進杯子裡用雪冷卻。即便是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羅馬仍然到處是公共噴泉 – 而且有些噴泉的水源與三前年前相同。

古代人用什麼方式攜帶水源呢?

他們可不像現代人一樣,帶著保特瓶到處跑。人類在西元前六前年發明陶器,在此之前,人類的祖先用竹筒、葫蘆、大貝殼或草編的籃子攜帶水。維京人(Vikings)挖空漂流木,然後用鯨鬚纏緊木身,成為攜帶水的工具。有些民族子動物的皮革,以及動物的胃或旁光製成攜水的袋子。
 
美國是興建第一座供水系統的國家
波士頓於殖民時代的一六五二年,興建第一座供水系統,包括一座十二英尺見方的蓄水池,用以儲存泉水和井水。美國第一座幫浦供水系統,於一七五五年在賓夕法尼洲的伯利恆市(Bethlehem)興建完成。

資料來源:別喝瓶裝水一書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