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的病因

1、細菌因素: 如果由於食物嵌塞、不良刷牙習慣、睡覺磨牙、抽煙喝酒等原因導致牙齒不潔,易在牙體上形成牙斑菌、軟垢、結石等,直接感染牙周組織,就會出現牙周病。

2、身體因素: 近些年來的研究表明,牙周病和人的身體狀況密切相關,可因人的遺傳因素、內分泌失調、營養不良等而誘發牙周病。

3、其他疾病: 身體的一些其他疾病會誘發牙周問題,如糖尿病會導致局部血液循環障礙,牙周供血不足,代謝的廢物因無法及時排除而堆積,就容易出現牙齦出血、腫脹等。某些血液疾病如貧血、白血病、骨質疏鬆、腎病、愛滋病等都會使牙周組織的抵抗力降低,易被細菌感染而出現疾病。  

牙周炎發展緩慢,它的特點就是輕中度時都沒有明顯的症狀,偶爾會有刷牙、咬物時牙齦出血,口臭等表現,往往被大眾誤認為「上火」,喝一點涼茶,吃一些清熱的藥物,然後往往被忽略。其實,上述症狀正是機體提醒您可能已經患有牙周炎,有必要及時找口腔醫生進行診治,使炎症得到控制。隨著牙周炎的進一步發展,會逐漸出現牙齦萎縮,牙齒變長,牙縫變寬,食物容易塞牙縫,咬東西無力,牙齒對冷熱敏感,牙齒移位等症狀,最終導致牙齒鬆動脫落。而此時實施的治療只能是控制牙周炎症,阻止其進一步惡化加重,而無法使萎縮的牙齦、破壞的牙槽骨恢復到原來的位置,無法使鬆動的牙恢復穩固。因此,牙周炎是一個發展緩慢,無法逆轉,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但它的危害卻是巨大的。

牙周炎的防治  

1、定期潔牙。刷牙是無法清除牙結石的,牙結石只有通過口腔醫生使用專門的潔牙機才能清除。正規的醫院由專業的醫生進行定期潔牙,不會對牙齡造成損害。正常人每半年或一年就需要潔牙,這種口腔衛生保健從兒童時期就應開始。對於患有牙周炎的病人,大約3—6個月就需要進行牙周複診。
2、注意口腔衛生,做到每天早晚認真刷牙。刷牙時要用柔軟刷毛的牙刷,刷頭不能太大,要沿牙齒縫的方向上下刷,刷牙每次大約三分鐘。

3、要堅持每天使用牙線。牙線是用於清潔牙縫內的菌斑及食物殘渣的,目前市場上都有出售。而人們飯後最習慣使用的牙籤通常只能用於有明顯牙齦退縮、牙縫較大的部位。長期使用牙籤剔牙,反而會導致牙齦退縮,牙縫變寬,食物更易嵌塞。

4、戒煙。吸煙是牙周炎發生發展的危險因素。研究顯示,吸煙者患重度牙周炎的幾率較非吸煙者高3—7倍,而且吸煙越多,牙周炎的嚴重程度也越高。吸煙者牙周治療的療效也較非吸煙者差。因此,患有牙周炎的吸煙者應戒煙。  

總之,要有效的防治牙周炎,關鍵還是定期去口腔醫生那裏進行口腔檢查和潔牙,再加上重視每天的口腔衛生保健,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進行良好的菌斑控制,就可以獲得和保持一口健康、美觀的牙齒!

陳陽醫生
牙周組織病成因與防治
作者﹕陳陽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