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竹山秀傳醫院皮膚科醫師 蔡佳茂
雖然時尚界煙燻當道,但是當夜晚清潔過後的臉龐再面對鏡子時,你是不是還是對你兩眼的熊貓眼依然欣然接受?檢視自己的黑眼圈從何而來,才能對症治療,有效改善揮之不去的黑眼圈惡夢!

黑眼圈是許多人常有的困擾,一般來說,眼睛周圍是全身皮膚最薄的部分,當眼框周圍靜脈微血管充血或組織水腫,就容易看到真皮層下的血管顏色,呈現出微青黑色的痕跡。此外,肌膚老化或色素沉澱,也會導致眼周肌膚暗沉,嚴重時會形成一圈淡咖啡色的痕跡,所以熬夜、日曬、化妝品使用不當,都可能造成黑眼圈的產生。

造成黑眼圈的原因不只一種,甚至有的人合併了幾種因素同時造就了黑眼圈。要有效改善,必須先了解形成黑眼圈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一般來說,依其原因黑眼圈可分成以下幾種型態。

色素沉澱型
此類型的黑眼圈呈現淡淡的咖啡色,常常是不正常的發炎後色素沉澱所形成。尤其一些皮膚敏感或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因為眼周的肌膚很敏感,使用不恰當的化妝品、清潔用品或保養產品,都會造成眼睛周圍皮膚過敏、紅腫、甚至因搔抓及過度搓揉皮膚,諸等情況就會增加色素沉澱。

這類型在處理上,必須先找出禍首,停止使用會引起過敏的化妝品或保養產品,找尋醫師協助控制異位性皮膚炎,減低皮膚紅腫發炎的反應;而針對已經形成的色素沉澱,則可以使用一些抑制色素或加速色素代謝的產品或方式,使用的產品要具有美白功能,像是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E等成分的眼部美白保養品,就能有效改善這類型的黑眼圈,或使用脈衝光或離子導入加速消除黑眼圈。

眼皮結構型
隨著年紀增長的是肌膚皺紋增生,紋路堆疊使得眼周膚質色澤變深,範圍擴大,使眼睛周圍顏色加深。另外,下眼皮也可能因為支撐的結締組織老化,皮下脂肪膨出形成眼袋,使得顏色看去較深。

處理這類型黑眼圈,一定要讓眼周的肌膚緊實服貼,所以可以選用含有A酸衍生物或果酸衍生物的產品,能溫和有效撫平細紋,但要避免對眼睛產生刺激性。更重要的是透過日常的皮膚保養,如正確的清潔、保濕及防曬,有效的減少伴隨年紀而來的肌膚皺紋增生是根本之道。而若形成眼袋等,則可以考慮以外科方式,作眼袋整形術加以改善。

靜脈擴張型
這種型態的黑眼圈呈現較為青黑色。由於眼周皮膚非常薄,只要靜脈微血管充血或組織水腫,造成血液瘀腫、紅血球積存在真皮層內等現象,透過光線折射後,就會在眼周顯出紫黑色。當因失眠、熬夜、或者因為鼻子過敏,造成長期的鼻塞,靜脈血液回流變差,在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尤其容易,因為鼻腔內的鼻甲容易過度膨脹而壓迫鼻內管,使得鼻腔與眼周的血液循環變差,形成黑眼圈。若有抽菸、喝酒的習慣,還會加劇黑眼圈的情況,因為抽菸會引起眼睛刺激造成結膜及眼框充血現象,而過量飲酒會使血管充血破裂,導致血紅素沉積於血管外,這都會造成色素沉積,黑眼圈就更為明顯了。

控制這一型態的黑眼圈,基本功夫要先做好,必須避免熬夜、失眠,生活作息要規律;或尋求醫療上的協助,控制好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以免長期鼻塞,阻塞了靜脈血液回流。此類型的黑眼圈很難單靠保養品改善。若黑眼圈的情況較嚴重時,可採用冷熱敷交替的方式加速血液循環,每回冷、熱各2次,可以暫時舒緩。

其他
其他因素如有的人則天生眼框較為凹陷,輪廓深邃,或眉骨較為突出,而造成眼框周圍的陰影;也有因為外傷造成眼窩或眼瞼的挫傷,會引起皮下出血,而形成黑眼圈的外觀。另外,有的人天生皮膚黝黑,也可能有遺傳性的黑眼圈情形。

若是眼框結構問題,基本上不治療也無妨,有些人甚至認為深邃的雙眼是美麗的一種呈現,若還是介意,可以考慮以彩妝來改善;而外傷性,則應該接受醫療協助,妥善加以照顧;至於先天性黑眼圈,則要善加防曬,加以採用保養品或醫學美容方式等美白路徑來淡化。

總之,要改善黑眼圈,對症下藥是不二法門,各種型態的黑眼圈,解決的方法可能完全不同,有時須合併多方面著手,若只是迷信對黑眼圈有效的保養品,就一味投入,失望的比率就會增高。了解自己的體質和問題,必要時尋求醫療幫助;規律生活作息和適度運動;選擇正確的保養品;再尋求適合醫學美容的療程。相信再頑固的熊貓眼,你也能漸漸的擺脫這困擾的稱號。

秀傳季刊‧2007第22卷第2期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