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期之營養要如何注意,可算是老問題了,但是大多數的人,往往等到懷孕後,才想起「營養」的問題,其實生命的締造與孕育,並非在得知”有喜了”之後才開始,而是在懷之前就應加以注意營養的攝取,如果孕婦在懷孕前就具有良好的飲食習慣,(也就是營養狀況不錯),只需將飲食的量稍加調整,便可適應懷孕期之營養需要了。
  反之,若懷孕前營養狀況不好,飲食攝取量不均衡,當懷了胎兒後,其額外的需求會使營養益顯不足,此營養不良的孕婦,生下的嬰兒,身長較短、體重較怪、發育遲緩,且智力發展也受到影響,又因嬰兒營養差,抵抗力弱,很容易受到疾病的感染,一旦生病食慾不好,更影響到營養素的吸收,而不易康復,如此惡性循環,甚或導致死亡,由此可知,懷孕前與懷孕後之營養是多麼的重要。
  懷孕期之營養,是以正常飲食為基礎,藉調整熱量及各類營養素之攝取量來供給孕婦所需的營養,其需要量為:
 1. 孕婦應攝取均衡的飲食,營養平均分配於各餐中。
 2. 熱量--懷孕前期每日熱量的攝取增加150大卡,後期則需增加300大卡。
 3. 蛋白質--懷孕前期每日宜增加10公克,而後期則增加20公克;其中一半以上需
    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的動物性食物,如蛋、牛奶、肉類、魚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可增
    加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的攝取量。
 4. 鈣質--懷孕期應攝取足夠的鈣質,以滿足胎兒的生長和母體的需要。鈣質含量較高
    的食物,如牛奶、小魚乾、黃豆製品等。
 5. 鐵質--懷孕後期至分娩,每日另以鐵鹽供給20~50毫克的鐵質,以彌補懷孕及
    分娩失血的損失。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蛋黃、肝、肉類等。
 6. --懷孕期間若有高血壓或水腫,則應限制鈉的攝取量。含鈉較高的食物,如鹽漬
    、滷製、罐製食品及速食品等。
 7. 維生素--懷孕期間維生素的需要量均應增加。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蕃石榴
    、柑橘類、木瓜等。維生素A含量較高的食物,如深綠色及深黃色蔬菜、水果。
 8. 纖維質及水--孕婦應攝取適量的纖維質及水分,以防止便秘。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
    物,如芹菜、竹筍等蔬菜及梨、蘋果等水果。

   懷孕期除了注意營養之攝取外,體重的增加也要留意,懷孕期體重的增加,不僅是胎兒本身的重量而已,還有子宮增厚、羊水、胎盤、乳房中脂肪組織的堆積等等,都是使孕婦增加體重的原因,究竟孕婦在懷孕期應增加多少體重才算是標準呢?可分三種不同情況的孕婦來談:
 1. 懷孕前體重標準範圍內的孕婦,在頭三個月的增加2公斤,中間三個月約增加4公斤
    ,最後三個月約增加6公斤,總共以增加10~14公斤為最適宜。
 2. 肥胖的婦女不宜在懷孕期間減重或節食,否則不但易生下體重不足的嬰兒,宜孕婦也
    會因體內脂肪分解而產生酮尿症,故仍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但可減少澱粉類
    及脂肪類的攝取,以減少不必要的熱量。
 3. 體重過輕的婦女,懷孕期應增加比一般孕婦還多的體重,也就是增加10~14公斤
    以上的體重,並應請教醫師、營養師為妳設計適當的增重計劃。

  另外,懷孕初期若體重增加很多者,尤其是以「一人吃兩人補」的理由,大量攝取食物的孕婦,容易造成胎兒過重而難產,應以適當的飲食來控制體重的增加,至於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很少者,也不宜在末期急速增加體重,若在懷孕第廿週之後,體重突然急遽上升,這往往是水腫所引起的,也就是「妊娠毒血症」的現象之一,需採用低蛋白、低鈉、低鉀的飲食來控制,總之;懷孕期體重的增加最重要的是比例的增加,千萬不可增加太快或太慢。
最後談到孕婦應避免食用的食品有:
 1. 咖啡與濃茶。
 2. 含脂肪多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等,因孕婦初期常有噁心、嘔吐等現象,吃油膩
    的食物,情況會更嚴重。
 3. 飲食以清淡為宜,儘量少吃鹹的或燻製食物,如醃肉、鹹蛋、鹹魚、火腿、豆腐乳等
    。
 4. 糖果、巧克力、甜點、可樂、汽水等無營養價值的食物。
 5. 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咖哩等。
 6. 煙與酒。

行政院衛生署苗栗醫院 祁明華 營養師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