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的黃玉卿(化名),是企業高階主管,每天都有成堆的文件及繁雜的公事要處理,是同事眼中的女強人。

追求完美的她,回到家也不得閒,盡心盡力為兩個孩子打點一切。照顧長輩、打理家務也是一絲不茍。

最近,突然牙齒痛得不能碰到任何東西,而且下顎肌肉常常酸痛,以為是蛀牙。好不容易抽出時間看病,牙醫檢查後,驚訝的叫道,「妳牙齒的琺瑯質快磨完了,妳是不是生活太緊張,整天在咬牙切齒、夜裡磨牙啊?」。

「妳少攬這麼多事情在肩上,小心將來牙齒斷裂,」牙醫再三叮嚀玉卿,擔心她身體處於緊繃狀態,牙齒緊咬久了,可能導致牙齒斷裂。

玉卿想起來,家人常取笑她「睡覺都在開會」,又是磨牙又是說夢話,聽起來像在討論什麼事。

為什麼壓力大跟牙齒有關係?

「臨床和研究都證實壓力會激發夜間磨牙,」台北醫學大學咬合及顳顎障礙學科主任周孫隆說,一般人認為的「磨牙」,分為「緊咬」和「磨牙」。磨牙通常在夜間睡眠時發生,可能會發出聲音;而緊咬,是頭部、臉頰和頸肩所有肌肉一起收縮,力道比磨牙大。

「常咬牙切齒的人,容易造成牙齒斷裂,如果病患本身的牙齒體質不好,更容易罹患齒裂症」。

周孫隆說,「一般人很難自己分辨,因為這是出自於無意識的狀態。」

裂齒症的初期很難從牙齒外觀上診斷出來:

1.病患牙齒不能咬,或咬起較費力的食物會疼痛,且大多有突然咬到硬物的經驗。

2.由於裂縫觸及牙齒神經纖維,以致溫度敏感性和咬合不適等症狀較強烈。

3.沒有蛀牙,但牙齒咬合時、喝熱水、身體躺著、吃東西、洗熱水澡時會牙痛。

嘴部外觀的變化,可以判斷是否常「咬牙切齒」:

1.舌頭邊緣有齒痕。

2.臉頰內側沿牙齒咬合面,成山丘狀凸起,顏色較白。

3.下顎骨頭變大,臉型漸漸變成國字臉。

不只是齒裂,可能還會進一步導致牙周病。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離,有隙縫產生。

完美主義者請小心

中山大學附設醫院家庭牙醫科主任張育超說,這一兩年他們常接到類似的例子,有不少女性主管,平時不抽菸、口腔內無不良補綴物、平時對於自己的口腔衛生及健康也相當注意,但牙齦卻開始有出血現象,甚至牙齒漸漸鬆動而掉落。

「這種情況好發於年齡在30~50歲之間的中壯年」,張育超說,因為他們正處於事業衝刺期,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情操,大部份這個年齡層的人都屬於主管階級,「承受的壓力大、自我要求高」。長期身心俱疲,造成自體免疫功能降低,使口腔內的細菌有機可乘,在身體的防衛系統門戶洞開下,開始大舉破壞牙周組織,導致「壓力型牙周病」。

2004年《臨床牙周病期刊》指出,生活在壓力下,緊張、沮喪、失望容易引起牙周病。尤其女強人,有完美主意者傾向,工作、家庭兩頭燒,責任一肩扛,特別好發。

《加拿大牙科學會期刊》指出,時時提醒自己是預防齒裂症候群是最基本的預防方式。

多做口腔放鬆運動,不要讓你牙齒時時處於咬緊的狀態,漸漸地,習慣成自然,也能減少不自覺磨牙。

飲食方面,少吃酸的食物吧。以免腐蝕你的琺瑯質,使牙齒脆弱,增加裂齒的危險性。

至於治療方式,最好還是早發現就早治療。

初期只有牙冠受損,還可以用咬合板或抽神經來減緩縫隙變大。

咬合板俗稱牙套,通常用透明套在上顎或下顎牙齒上,牙齒咬在這種裝置上,可替代牙齒被磨損。

但如果範圍擴散到牙根,「就只能拔掉了,」周孫隆說。

張育超建議,除了看醫生,「放輕鬆」是最好的改善方法,「壓力調適、放鬆肌肉,抽空做任何能讓自己釋放壓力的事,別再緊繃下去了。」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