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點鬧鐘響,你習慣起床後先喝杯水,開始美好的一天。辛苦的一天結束,你也習慣洗澡消除一天的疲憊。

我們全然依賴水,滋養生命。

環保署、水公司也常告訴你,水很健康。

環保署抽驗飲用水水質,民國93年全台飲用水不合格僅0.46%(見80頁),你可以上網,點選你所居住區域的水質,當然看不出什麼,因為幾乎都是合格的。

但是歷年來的研究都發現,台灣家戶使用淨水器的比例超過五成。不斷有讀者來信問《康健》,如何選購淨水器。

如果我們的自來水那麼健康,為什麼大家要裝淨水器?到底,大家在怕什麼?在擔心什麼?

水公司不告訴你的事

那種擔心很模糊,但許多科學證據卻愈來愈清楚:水加氯消毒,和水中有機污染物結合後,會產生致癌的消毒副產物(disinfection by products,DBPs)。

國際上已經有接近30篇經過同儕檢驗(peer-reviewed)的流行病學研究,認為消毒副產物會增加癌症風險。就算以美國環保署現行的檢驗標準,每年還是會增加9300個膀胱癌的病例。

和消毒副產物相關的癌症除了膀胱癌之外,還有結腸直腸癌、胰臟癌和肺癌。

其實台灣本土研究早就證實國際上的發現,但只能默默地發表在國際期刊,在國內只能三緘其口。

高雄醫學大學健康科學院院長楊俊毓於1998年在國際期刊《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曾揭露「台灣飲用水加氯消毒與癌症死亡率」的關係。

他以都市化程度相同,卻個別以喝自來水和地下水為主的鄉鎮為比較,和國際同步驗證:喝自來水的鄉鎮果然膀胱癌、肺癌、胰臟癌的比例較高,台灣飲用水加氯消毒與癌症死亡率有正相關。

楊俊毓對於《康健》從國際學術期刊拼出「C.Y. Yang」是他,非常驚訝。

也危害生殖系統

除了癌症,國際上漸漸將關注焦點轉向生殖系統的危害。

美國第一份針對生殖系統危害的分析,出自環保團體「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之手。他們發現,美國每年有超過13萬7千個早產、小產及其他生產障礙,與自來水中的消毒副產物的暴露有關。

學者金(King)也分析5萬個死胎案例,發現三鹵甲烷(最重要的消毒副產物)和孕婦流產有關,而且可能造成先天性畸胎、嬰兒體重不足等。

事實上,楊俊毓教授也在2000年發表飲用水氯消毒和生產意外的關係,也得出正相關的結果。

洗澡也會吸入致癌物

消毒副產物其實不只透過飲用,連洗澡都可能吸入。

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助研究員吳焜裕研究發現,光是洗澡也會吸入氯仿等揮發性有機物質,也有致癌風險。

吳焜裕以台灣中部地區459人為對象,平均每人洗澡12.7分鐘、在5.7立方公尺的浴室裡,終其一生洗70年,以環保署現行的管制標準,致癌風險依舊高過可接受的百萬分之一,甚至最高每百萬人會增加55人致癌。

國外的研究也發現,洗澡是居家三鹵甲烷最重要的來源,喝水反而相形偏低,而且三鹵甲烷揮發性強,所以淋浴比沐浴吸收得更多。

「水」致病,不是腸胃炎

世界上飲用水致病的案例層出不窮。過去16年來,歐美國家已有超過千件受感染案例,其中以1993年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市隱孢子蟲事件最為知名,當時共有40萬人受到感染,4000人住院、100人死亡。

致病性原生動物如隱孢子蟲、梨形鞭毛蟲所造成的疫情,是傳統病原菌(如大腸桿菌)的20倍以上。

台灣自來水中此兩種原蟲的含量和檢出率都高出世界各國(見82頁),可是並沒列入檢驗項目,僅檢驗總菌落數和大腸桿菌。

2002年台北大缺水,各區輪流供水,造成多起水質污染事件,上千人上吐下瀉,就和這種水媒疾病有關。

自來水從水源到你家水龍頭,從取水、導水、淨水到送水,過程冗長(見左頁),無情的是,這可能是一個「惡水循環」。

環境工程界大老、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駱尚廉指出,水源保護、淨水技術提升、輸配水管線改善,是確保自來水品質的條件。

但台灣水源不斷受到各種開發墾殖的破壞(見90頁),使得自來水公司取得的原水品質日趨惡劣,其中所含的有機物年年上升,迫使淨水廠加氯量不斷增加(見96頁),老舊、破裂的管線也可能是有害鉛管(見100頁),送到你家水池、水塔,又因疏於清洗,有二次污染(見102頁)。

自來水公司也將水質不良問題推給民眾不清洗水池、水塔,有位自來水公司主管這樣推諉:「水質問題出在水表之後。」

民眾只有默默地裝上淨水器,自力救濟。這樣一來,水源、水質、水量問題失去焦點。

「我老婆說我是狗吠火車,」駱尚廉語氣淡然,但神情疲憊。

聯合國已經宣布「安全無虞的水是人權要項之一」,水權是實現人類尊嚴與生命健康不可或缺的權利。

桃園缺水事件已經向我們證明,如果不面對,「水」問題會成為一樁極端政治敏感的災難。

這不只是喝水說說而已。

首都市民看過來台北自來水從A到A-?

一個城市的偉大,和水有極大的關係。

北京因為奧運,用盡一切努力更換全市老舊管線,就為了在2008年自來水可以生飲。新加坡也為自己國家能淨化污水成飲水自傲。

但台北市在國際旅遊指南書中,都被指為自來水不能生飲,影響國際形象,所以在政策上積極推動自來水生飲。

台北市自來水原本得天獨厚,很能成為全台標竿的。台北先天環境就優越。主要水源新店溪發源於中央山脈西北部的雪山山脈,比其他縣市取自受污染的河川要好。

而且經濟部水利署成立台北水源保護特定區管理局,這是全台唯一的管理局,其他地區法令疊床架屋,執行困難。

水源好,水處理壓力就小,目前監測到的總三鹵甲烷在8ppm,遠低於明年限值80ppm。

然而受到水源污染影響,取水口逐年上移,使得「A」的情況,逐漸下降至「A-」。水源區茶園、旅遊人潮帶來的污染壓力,加上大型公共工程開築(如北宜高速公路)都造成翡翠水庫逐漸惡化(見左頁)。

老舊管線的漏水率也居高不下。台北市的漏水率是26.7%,遠遠高於巴黎的10%、東京的5.4%和柏林的4.3%,幾乎陷入落後國家之林。

現在台北市正在透過「小區計劃」努力爬升管線抽換率,將台北市分為11小區,封閉區域、設制水表,就可以知道此區漏水情形,「不需像以前用聽診器找漏水,」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處長郭瑞華解釋,去年抽換率已經爬升到2.33%。

郭瑞華感覺,台北人在意水量大過水質。一停水,馬上影響生活品質。但水質卻需要專業才能評估。

因此淨水場的備載容量更形重要,備載容量是一種避險觀念,必須將部份的水留下來,謹慎使用,桃園大缺水就被認為和淨水場備載容量不足有關。

然而台北雖未在這幾次風災缺水,淨水場的備載容量僅有0.6%,遠低於日本東京的52.1%、巴黎的100%、澳洲雪梨的171.4%。「如果能讓大家了解備載率的重要,是功德一件,」郭瑞華說。

對於水質,未來將興建高級處理試驗場對可能發生的水質變化,先行準備,水質科科長陳曼莉表示。

首都市民對水質的要求不止A-而已。

康健82期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