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為什麼會產生皺紋?可以避免嗎?美國匹茲堡大學皮膚學系助教授、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整形外科皮膚健康中心主任歐巴基(翻譯/金翠庭 )


隨著年齡漸長,皺紋也會隨著我們身體狀況的轉變而出現。外在影響,如暴露於陽光或香菸的煙霧之下,更會加速皺紋的出現。
隨著身體漸漸老化,我們逐漸失去一種能令皮膚緊實、稱為「膠原蛋白」的蛋白質纖維,而使得皮膚變薄、變脆弱。同時,我們也開始流失能維持肌膚彈性的彈性素,以及能夠保持水份的醣胺聚多醣。結果就使皮膚變得較為乾燥,且形成無法消除的皺紋。然而,這些變化是慢慢發生的,而且對皺紋的產生僅有稍許影響。
像是陽光、香菸的煙霧,以及污染等,都會加速皺紋的產生,並使部份皮膚增厚,而導致皮膚龜裂,或是產生皮膚癌、雀斑及曬斑。同時,這些因素也會加速皮膚喪失彈性及緊實度,進而使皮膚變得粗糙且凹凸不平;而且因此產生出來的皺折,會比原本因年紀增長而自然出現的皺紋還要深。
想要維持皮膚長久光滑,就需要好好的照顧。每天使用SPF35以上的防曬乳液,成份最好含有鋅或鈦。25歲以後,可使用RetinA做為抗老化乳霜;那是種稱為全反維生素A酸的處方藥,已被使用超過30年,而且效果卓著。雖然一開始皮膚會出現脫皮或皮屑,但是久了以後,全反維生素A酸能減少細紋,縮小毛孔,並且淡化斑痕。若全反維生素A酸的療效不夠顯著,也可以利用換膚及雷射,幫助膠原蛋白重建,並改善皮膚的外觀;因為正常皮膚的剝落可以促進體內產生更多膠原蛋白,而較為深入的雷射療法,正可以刺激皮膚這方面的反應。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06年2月號】
本文由【陳興漢醫師】所提供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