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感冒多發季節,如何遠離感冒和流感?Emory 大學醫學院教授Sandra Fryhofer 表示,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的預防辦法,但可採取簡單預防措施遠離病菌,促使自身免疫系統充分發揮作用,從而大幅降低患病機率。她建議以下措施,爭取安然度過流感多發季節。

接種流感疫苗:
過去專家們只敦促那些容易患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人群接種疫苗。今年不同,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建議6個月以上年齡的人群都接種流感疫苗。雖然最理想的接種時機是在流感高發季節開始之前,但無論何時,接種都比不接種好。您可選擇注射疫苗,身體健康且沒有懷孕者還可選擇鼻腔噴霧劑 (FluMist ) 的方法。隨著時間的推移免疫力會下降,加上疫苗針對的病毒也都會發生變異,所以每年都應該接種疫苗。今年的流感疫苗包括預防H1N1(豬流感)的功能,所以沒有必要單為H1N1接種疫苗。

  
利用飲食對抗疾病:
耶魯大學預防研究中心主任David Katz 醫學博士 介紹,食物為人體系統提供動力,包括免疫系統。優質蛋白質、深色水果和蔬菜、歐米茄-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 )都是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優質蛋白質來源豆類、魚和瘦肉。水果和蔬菜含有提高免疫力的抗氧化物。歐米茄-3脂肪酸提高免疫系統,富含脂肪的魚、核桃和亞麻籽都是好的來源。 
  

運動:
運動可以調動抗感冒病毒的免疫細胞。南卡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的研究發現,持續每天30分鐘走路或其他適度運動的人每年平均感冒一次,但不怎麼運動的人每年感冒的次數可能超過四次。當然不可過度運動或過度疲勞,反而可能增加流感的風險,因為過度疲勞使生理系統承擔過多的壓力,造成病毒有機可乘。


補充水分:
低溫和低濕的環境有助病毒傳播,正可說明流感高發期出現在冬季。盡可能將室內溫度設定在至少華氏69度,或使用加濕器將室內濕度保持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如果您在像機艙那樣特別乾燥的環境中一段時間,使用鹽水的鼻腔噴霧劑可以增加鼻腔粘膜的水分。充足飲水量,因為身體的許多關鍵免疫功能需要水才能充分發揮作用。

  
善待有益細菌:
益生菌( Probiotics)是排斥致病細菌,加強免疫系統,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微生物。德國的一項研究顯示,持續三個月每天吃益生菌的人群患普通感冒的時間減少近兩天。報告介紹,頭痛、咳嗽和打噴嚏等感冒症狀也有減輕。爭取每天食用三份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例如帶活細菌的酸奶、現年奶酪、酸牛奶、或其他發酵食品(如泡菜或朝鮮泡菜)。如果您偏好營養補充劑,可選用菌落形成單位(Colony-forming unit)在30億到50億之間的補充劑。

  
充足睡眠:
根據內科文獻(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的研究報告,接觸感冒病毒前幾週睡眠不足7小時的人比睡眠達到或超過8小時的人患呼吸道疾病的機率要大三倍。這是因為輕微的睡眠不足也會抑制免疫功能的發揮。

  
遠離細菌:
儘管很老套,但捍衛流感病菌最有效的方法是洗手,使用肥皂的時間要夠長(約20秒)。如果不能用水洗手,就用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帶菌的飛沫可以通過空氣傳播,如果有人在您周圍六英尺內咳嗽或打噴嚏,請您把頭轉向反方向並保持10秒。如果在公共場所,則應儘可能調換座位。 (大紀元記者培德編譯報導)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