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大會曾指出,目前全球每3人就有1人未來將陷入缺水危機。2000年時缺水問題影響全世界約30個國家、20%的人口,到了2025年,全球將有30%的人口、約50個國家,面臨缺水危機。目前全球60億人口,約有10億人處於水汙染的生活環境當中,非洲有400萬兒童死於水汙染。水不僅僅是民生問題,同時也是環保問題和經濟問題

全球人口的增長、新興國家的快速崛起、工商業的高度發展,加上氣候暖化及水資源的浪費,使得原本就供不應求的水資源加速地捉襟見肘,與100年前相比,全球人口已增加了3倍,水的消耗量卻增加了7倍,水形成的速度,遠遠趕不上人口成長的速度。

地球現存的水資源中高達97%屬於不能直接使用的海水,適合人類直接使用的淡水只佔地球全部水源的3%,這珍貴的3%水源約有70%存在南、北極的冰川中,另外30%的清水有75%被污染,剩下的25%才是可直接使用的水源,所以全球真正可供使用的水資源是極其稀少珍貴的。台灣的缺水程度佔全球排名第十八名,然而不只台灣,全球各地都有缺水的警訊,甚至有人預言二十一世紀將是水戰爭的世紀

市場預估,未來10年光是歐美地區的水資源相關產業,就有上千億美元的商機,無論是水質淨化、污水處理或循環利用等,都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因為它不只是一個經濟產業,更具有改善未來生活的使命,因此有人將水資源產業稱之為「藍金」,並看好它將持續發燒數十年。

當油價時而調漲、時而跌落,全球水價卻是穩定地上升,如果以進口瓶裝水的價格與原油的價格換算比較,瓶裝水的水價幾乎比油價高出3~4倍。水是每個人的生活必需品,也是全球人類的公共財,無論是站在個人經濟的考量,或者整體環境的永續發展來看,追求更有效益的用水對策,絕對是值得大家深思熟慮的。

林義夫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