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單純最好,雙效洗髮精可能會愈洗愈髒。市面上的洗髮精大致可分不含潤絲成分的單效洗髮精,及「雙效合一」具有潤絲功能的洗髮精,後者似乎已是市場的主流。


  榮總皮膚科醫師李定達指出,單效洗髮精的主要成分包括除油脂的去污劑、產生泡沫的發酵劑、使洗髮精看來濃稠的增厚劑、防腐劑、抗氧化劑、增色劑、香料及其他特殊成分。但如果洗髮精只有清潔的功能,真的將頭髮上的油脂完全洗掉,反而會使頭髮看來灰暗乾澀,容易產生靜電而不易梳整,因而有潤絲精的發展。

而潤絲棈的成分最常見的是蛋白質,因為頭髮對蛋白質的親和力高,可以在表面吸附一層蛋白質,一方面增加頭髮的強度,並且可以填補角質的裂縫。

  另外像尿素、乳酸可以增加頭髮的水分。天然油脂可以防止水分蒸發,使頭髮表面閃亮。大部分的維他命對頭髮的外表沒有影響,只有維他命B5可以為頭髮吸附並增加頭髮的強度,荷荷油雖可以幫助頭髮保濕,但因為成本昂貴,通常濃度不會太高,因此效果有限。至於蛋黃素、蘆薈、蜂蜜等添加物對髮質的改善效果不大。

洗髮精主要目的在徹底清潔,而為了能增加頭髮的光亮度、柔軟度,又藉著潤絲精的作用,在頭髮表面留下一層潤絲成分,基本上這二個目的是矛盾的,而雙效洗髮精為了方便而將二者合一,雖兼具二者的功效,但是它在清潔的功能上不如單效洗髮精,而潤絲精的效果又不及單純的潤絲精。雙效洗髮精在使用時不易將上次洗頭髮上的潤絲成分洗掉,又再覆蓋一層新的潤絲成分,造成潤髮劑堆積在頭髮表面,久而久之反而使頭髮便得厚重黏膩而無生氣。因此,為了達到最佳的洗淨效果,尤其是油性髮質者,最好使用不含潤絲成分的單效洗髮精,如果覺得洗完後頭髮乾澀必須潤絲,再另外使用潤絲精。假使為了方便省事而使用雙效洗髮精,最好在用二、三次後用單效洗髮精,將堆積在頭髮上的潤絲精洗掉。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