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歐美國家,保濕可以說是日常皮膚保養的一部份。除了使用較油膩的「肥」皂外,洗完澡搽些保濕產品,也幾乎是例行工作。然而這些產品一旦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似乎水土不服,銷售情形並不好。因此一些歐美廠商,最初看好台灣保濕產品並未飽和,而信心滿滿的要來搶佔市場,最終卻只是抱怨台灣經銷商辦事不力,而草草結束,或是只能慘澹經營。

保濕乳液在台灣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清潔、保濕、防曬雖然並稱三大基礎保養,然而保濕卻是其中爭議較大的。廠商的宣稱策略是皮膚乾燥,會導致老化加速,因此要持續保濕。姑且不論皮膚乾燥是老化的原因或是結果,但是過度的保濕對皮膚恐怕只會造成負擔。

一般的保濕產品使用的目的是改善皮膚乾燥及使皮膚觸感光滑,然而皮膚外層原本即是相對的乾燥。在周圍環境特別乾燥的大陸型氣候,或是因皮膚炎及先天性保水功能不足的情形下,保濕產品的使用的確有益於皮膚健康。這時不僅用保濕乳液,甚至可能要用到乳霜、油膏,甚至直接在洗後塗抹凡士林、礦物油。

然而如果皮膚並未乾燥,不要說是乳液,甚至使用保濕露、化妝水都是多餘的。不要說是青春痘,甚至連痱子也會出現!

老化的皮膚常是乾燥的,尤其冬天一到,更是可能發癢或形成皮膚炎。保濕劑的使用,其實可以大大減輕這種種的不適,尤其添加尿素、乳酸等成分的保濕劑。

然而因這些保濕產品,常被定位在預防老化,因此真正的消費者,反而是青壯年,甚至是青少年。不論是防曬乳、隔離霜、保濕霜,或是滋養霜,都可能只是一些油質的成分。在原本油質分泌並不少的臉上,再層層塗抹些油脂,其實並不見得是件好事,而真正需要塗抹的老人,反而是被當成是濕疹,或自行購買皮膚藥膏,只見皮膚愈搽愈薄,甚至搽到容易瘀血,進而產生藥物依賴!

常有人笑稱女性「愛美不怕流鼻水」,目前的情況是更多的女性,為了怕老,而忍受在臉上塗上層層保濕,甚至相信愈有質感(愈油膩)、愈貴的產品,有愈好的效果。其實保持清潔、無負擔,隔絕有害皮膚的因素,就是最好的保養。 至於保濕產品,請根據自己的皮膚情形、外界環境(如冷、乾、空調)來選擇,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本文作者為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