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肥皂洗手一定要

洗手是老生常談,卻是保持衛生第一要務,由於酒精無法破壞腸病毒結構,市面上的乾洗手只能幫助減少細菌孳生,但要消滅腸病毒,「肥皂」才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出門在外不妨準備小肥皂,搭配正確的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

不只是小孩,大人也一定要勤洗手,今年腸病毒案例中,不少是還未就學的小朋友,其實不少感染來自家人,大人感染多數不會產生症狀,最徹底的是回家換上乾淨衣物、正確洗手,加上漱口、洗臉後,才可以親近孩子,較大的小朋友出外返家後首先也要徹底清潔。

2.衛生習慣要做好

腸病毒最容易入侵口腔、鼻黏膜,從小處注意起,告誡小朋友咳嗽時掩口,減少病菌散布。挖過鼻孔要洗手,也不要將手放入口中,減少糞口傳染,洗手後也勿再摸其他部位,大人也不要跟小朋友共飲共食,也不要用手、或是口餵食物。

3.環境衛生不可少

居家或教室環境要保持清潔、通風,大約一周兩次來徹底清潔,尤其是常接觸的門把、桌椅等表面,從學校帶回家的文具、書包,以泡製200ppm含氯漂白水來清潔、消毒,可取家用漂白水1湯匙,加入5公升的自來水攪拌均勻。

腸病毒不耐高溫,因此食物、餐具加熱處理、衣物浸泡熱水,將清洗完畢的物體移到戶外曬太陽,填充玩具可用黑色大塑膠袋包裹置於太陽下曝曬,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4.送醫、隔離要警覺

腸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是手足口病、疹性咽峽炎,屁股上的疹子也別忽略,若有發燒、嘔吐、活力不佳,或是肝炎、心肌炎、腦膜炎、肺炎等表現也應特別注意,尤其腸病毒潛伏期平均約3到5天,在發病前幾天就有散播能力,有症狀就避免把孩子帶出門,照顧者無法判斷時,也要提早到醫療院所請醫師診治。

較大的小朋友、大人也要小心,尤其病毒會在腸胃道繼續增生,所以第二個以後的感染者都比較嚴重,家中有小孩染腸病毒,應想辦法與其他小孩隔離,在痊癒過程中,病毒仍會從糞便排出,並持續1到2個月,所以飲食、解便一定要洗手,其他用過的東西也要記得消毒。

【2008/07/07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整理;資料提供╱李秉穎、林應然、周美慧醫師、衛生署疾管局】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