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掉屑不掉色
 
菜瓜布超好用,舉凡廚房洗碗刷鍋子、到爐台清潔、衛浴瓷磚打掃等等,通通用得上。菜瓜布小小一塊,每家產品看來似乎大同小異,但仔細研究,才發現同樣都是菜瓜布,好不好用還是差很多喔!

一、菜瓜布族譜大解析

看似單純的菜瓜布,其實種類繁多,從材質、適用場所和功能來區分,零零總總可真是叫人眼花撩亂哪!

1.依質地粗細區分:杯盤v.s.鍋爐具v.s.不銹鋼

菜瓜布依照質地粗細,適合刷洗的物品也不同。質地細緻的菜瓜布,可以清洗一些怕刮傷的物品,例如碗盤等磁器。而質地最粗的菜瓜布威力幾乎比鋼刷還強,適合清洗較難刷掉的頑垢,例如燒焦的鍋子、油污遍布的廚房爐具等等。

A.杯盤專用菜瓜布
為了區隔,顏色一般都以淡棕色為主,纖維質地較為柔軟,適合清洗碗盤杯類等餐具,不留刮痕。

B.鍋具爐具專用菜瓜布
最為常見的一種菜瓜布,通常是綠色,菜瓜布質地較粗,一剛開始使用時,假若拿來清洗一些較易刮傷的物品,例如不沾鍋、杯盤等等,有可能會留下刮痕。但是纖維會隨著使用時間愈久而變軟。有些品牌的爐具專用菜瓜布為了增強清洗效果,還會在菜瓜布裡添加特殊礦砂成分。適合清洗燒焦、凝結等難洗的污漬,厚垢及髒污難洗的鍋、盆等物品。

C.不銹鋼專用菜瓜布
含密度較高的金鋼砂成分,清潔效果超強,適合清洗最為頑固的污垢與耐磨器具,保證可以刷得亮晶晶。設計上通常比一般菜瓜布薄,使用時更加好握,更容易深入器皿、清潔細縫。
2.依抗菌與否區分:一般v.s.殺菌v.s.抑菌

抗菌菜瓜布和一般菜瓜布長相並沒有太大異同,有些廠商會設計成特別的花色以便區隔。抗菌菜瓜布最特別的功能當然就是抗菌功能,也就是在菜瓜布上添加特殊抗菌成分,以便達到殺菌或抑菌的效果。具有殺菌效果的菜瓜布能夠殺死菜瓜布裡殘留的細菌;具有抑菌效果的菜瓜布則能抑制細菌持續繁殖生長。選擇抗菌菜瓜布時,最好留意是否有通過相關安全認證,以免抗菌材質造成人體過敏。

3.依材質區分:一般海綿v.s.木漿海綿

菜瓜布本身的材質大多由不織布纖維加上結合膠而成,有的則會再添加特殊礦砂成分增強清潔效果,成分上的差異不大。主要差異在於海綿菜瓜布上的海綿材質,可分為一般海綿與木漿海綿。木漿海綿是近幾年推出的新產品,厚度一般來說,比一般海綿薄一點,不過吸水效果比較好。

4.依顏色區分:由深至淺功能不同

一般市面上的菜瓜布,通常顏色越深色就表示表面越粗糙,去污力也較強,例如去重垢的就會是深咖啡色或是黑色,若是為浴廁使用,就需要比較精細避免刮傷的菜瓜布,通常就會做的淺色些。所以從顏色上面來看,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判斷。

二、菜瓜布選購重點

選對功能很重要

由於目前市面上的菜瓜布會根據不同的材質或是需求做出不同的設計。因此桃媽媽家事管理教育訓練老師陳安祺認為,選購菜瓜布時,最重要是根據不同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功能。例如杯子或餐具就需要比較細緻的菜瓜布,避免刮傷;爐具就需要比較強力但是又不留刮痕的菜瓜布;浴廁清洗就要選擇大片且好握的菜瓜布;不鏽鋼餐具也有專用的鋼絲絨菜瓜布;市面上也有較小塊以方便刷洗小細縫的海綿菜瓜布;或是刷洗重汙垢的握把菜瓜布,在使用上更為方便省力。另外也有為了可以刷除高處大面積而設計的菜瓜布刷把架等等。

耐用度不一樣

基本上,只要選對種類的菜瓜布,菜瓜布的清潔效果一般不成問題。真正能夠區別出菜瓜布品質的,反而是菜瓜布的耐用程度。B&Q特力屋中和店科長劉淑蘭表示,要判斷菜瓜布的品質好壞,主要可以從菜瓜布「纖維容不容易脫落」這點來看。菜瓜布的材質雖然大同小異,但是由於纖維組織的構成方式以及噴砂方法不太一樣,有的菜瓜布光是拿起來,就會掉出一堆小小的屑屑,還要特別清理,比較麻煩。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