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們在熱辣辣的夏天,少不了換上清涼的無袖、細肩帶服裝或比基尼,但舉手投足時不小心露出黑黑的腋下,讓人感覺好害羞。綺顏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育彰表示,每到夏天,因腋下問題求診的人數固定會比冬天多2~3倍,今年也不例外。醫師提醒,應注意維持腋下乾爽,除毛方式也要正確,才能減少因摩擦、發炎後導致色素沉澱的可能,洗澡後則要擦乳液,幫助保濕及鎮定;而腋下暗沉問題嚴重的人,建議透過左旋C導入療程來速效改善。
報導╱張佩玉 攝影╱李芃葳
.
只要做好保養,就不用擔心露出黑黑的腋下了!(設計對白)

腋下的皮膚會變黑,大部分是因為長期摩擦及不當除毛所導致,尤其在夏天容易流汗,腋下的摩擦力相對增加,容易導致皮膚角質化而顯得暗沉,還有不當的除毛方式如用拔的,或使用除毛刀的刮法錯誤,也可能會對毛囊造成刺激及傷害,而產生發炎情況,長時間累積下來,也會讓黑色素沉澱。另外,因為代謝問題如糖尿病、過度肥胖或遺傳引起的黑色棘皮症,也好發於腋下,症狀為出現棕黑色的粗糙斑塊,像沒洗乾淨的污垢,偶爾在斑塊上還會有小顆粒的突起。

這樣做

維持腋下乾爽緩摩擦
  
潮濕或流汗會讓腋下皮膚的摩擦力增加,若沒有注意清潔,還可能引起過敏、發炎或細菌感染,出門前可灑些爽身粉或噴些制汗劑,流汗了也應盡速用乾淨的毛巾或手帕擦乾,保持腋下乾爽並減少過度摩擦。

洗澡後可擦乳液修護

因腋下的皮膚較薄也比較敏感,洗完澡後擦含洋甘菊(Chamomile)、金縷梅(Witch Hazel)等鎮定成分的乳液,能達到修護功效,至於市售的腋下美白霜,成分建議以較溫和的維他命C、E及上述的鎮定成分為主,以免太刺激反而造成發炎。

除毛後擦收斂化妝水

除毛後毛囊和腋下皮膚受刺激會變得脆弱,為減緩可能發炎反應,可擦含小黃瓜(Cucumber)、三氯沙(Triclosan)、抗菌成分收斂水舒緩,若含水楊酸(Salicylic Acid)等成分則要避免。之後可再擦保濕乳液以油脂增加潤滑,減少摩擦。

敷面膜加強保濕美白
因摩擦或發炎造成的腋下色素沉澱,可敷美白面膜改善,若成分溫和,不含水楊酸、果酸(Glycolic Acid)等刺激成分可天天敷,每次敷約15~20分鐘,取下後再輕拍促進精華液吸收,等到乾了以後再開始活動,以免肌膚又被摩擦。

左旋C導入幫助淡化

如果想用醫學美容療程快速改善腋下暗沉,建議選擇左旋C導入,幫助淡化色素讓膚色均勻,完整療程約5~6次,約2~3次後可看出效果,之後再由醫師評估情況是否需要繼續進行,每次療程約1200元。

A酸改善黑色棘皮症

因糖尿病、肥胖等問題引起腋下的黑色棘皮症,除了應就醫,從根本的疾病治療或減重來控制之外,在諮詢過專業醫師後,可以外用的A酸(Tretinoin)藥膏促進角質代謝,持續擦約2星期後,腋下皮膚的粗糙和暗沉情況會逐漸有改善。

提醒你

除毛用刮較不傷毛囊
 
拔腋毛對皮膚的傷害較大,容易刺激到毛囊而發炎,建議還是用刮的比較安全。剃毛前可先把沐浴乳搓揉起泡後塗在腋下軟化毛囊,再順著腋毛生長方向刮除,減少刀口和皮膚、毛囊的摩擦力,若想一勞永逸,則可考慮雷射除毛方式。

不需要刻意去除角質
 腋下皮膚屬於關節內側,和關節外側如手肘、膝蓋等部位皮膚比起來相對較薄,所以不需要特別用磨砂膏去角質,只要每天洗澡的時候,用起泡後的沐浴乳在腋下輕輕搓揉、帶走髒污即可,避免過度刺激反而傷皮膚。

美白腋下不建議雷射
詹育彰醫師提醒,腋下皮膚沒有臉部來得平整,若要用脈衝光、雷射等來淡化色素,能量沒控制好會讓皮膚再次受傷,甚至可能會灼傷,且腋下肌膚敏感,要美白得用能量較低的雷射減少刺激,效果慢且有限,因此不建議用雷射美白腋下。


醫師說
除毛後勿立刻敷面膜 避免刺激
腋下剛除完毛後,皮膚和毛囊難免會因刺激而變得脆弱、敏感,建議擦保濕乳液舒緩即可,若要敷面膜美白腋下,應等到除毛後2~3天,待發炎情況減緩後再敷會比較安全。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