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的粉領族怡靜身型苗條,卻有一張肉肉臉,再怎麼運動都無法改善「臉大身小」的比例,困擾她許久。 

她的主管美珍則不同,由於常須外出見客戶,隨時都得保持妝容完美,不過她化妝時總不滿意,自己的臉部面積本來不大,卻因顴骨凸出、兩頰方正,老給人嚴肅難相處的形象,以至於談生意常有挫折。

擁有明星般小巧臉蛋和精緻五官是許多人的渴望。


美國與加拿大研究團隊甚至計算出女性臉部的「新黃金比例」──眼睛到嘴巴佔臉長的36%、雙眼距離佔臉寬的46%,是大家公認最迷人的臉蛋,以美國女星潔西卡艾芭為代表。研究也指出,東方女性因五官稍寬,黃金比例也略有不同──眼睛到嘴巴長度佔臉長的33%、雙眼距離佔臉寬42%,包括名模林志玲、女星關穎都在標準之內。


天生麗質難求,不過,就算臉型不符黃金比例也不必哀怨嗟歎,透過微整型新科技、搭配輕柔按摩,甚至只要換個造型,大臉美女也能讓臉型「隱惡揚善」,輕鬆打造V型小臉。


1、臉部運動:按摩去水腫


跑步、瑜伽、上健身房等運動,能使全身肌肉變得結實,同樣地,臉部的肌肉也需要經常活動,才能維持緊緻有彈性。


每天做10分鐘瘦臉操


皮膚科醫師李士虹指出,前陣子流行「口香糖瘦臉法」正是加強臉部肌肉運動,不少美容中心更以電流直接刺激臉部,有助肌肉收縮,宣稱做臉後可使肌膚緊實。


不過李士虹提醒,無論嚼口香糖或電流瘦臉,對於原本臉部動作少的人確實有效,但要注意頻率不可過高,否則過度訓練的後果,反而導致肌肉肥厚,「常嚼檳榔、口香糖,或愛啃硬麵包的人,咀嚼肌太發達,就變成『國字臉』,其實臉部運動一天10分鐘就夠了,」她說。


瘦臉小物輔助按摩


除了活動臉部肌肉之外,也可搭配輕柔按摩,排除淋巴堆積、加速代謝,減少因水腫而形成的暫時性大臉。


在美容節目和達人部落客推波助瀾下,各式瘦臉輔助器材銷售成績亮眼,但效果真有這麼神奇嗎?


「可消水腫,和直接用手按摩的效果一樣,」李士虹直言,不必對這類瘦臉小物抱持過高期望,但只要不過度按摩或弄傷皮膚,倒也不失為方便省力的選擇。


牛爾愛美網美妝達人李柳燕指出,眾多「瘦臉小物」當中,最普遍的是滾輪式小臉器,針對腮幫子部位,也就是顴骨以下到下巴之間的位置做按摩,由於價格低廉,很受上班族和學生族群喜愛。她就經常看到粉領族一邊專心看電腦、另一手拿著小臉器在臉頰上來回滾動的景像。


新型電動滾輪瘦臉器則有貼心的計時功能,可設定3、5分鐘自動停止,以免過度按摩,一不小心導致皮膚紅腫發癢。


瘦臉霜兼具緊緻拉提


李士虹建議,無論徒手按摩或用瘦臉器輔助,都應先擦乳液幫助潤滑。


坊間更有許多宣稱「擦了就瘦」的瘦臉霜,通常含辣椒素、氨基菲林等成分。


氨基菲林原為治療氣喘成分,實驗室研究發現可增加脂肪代謝,因此被用於瘦身,「但表面塗抹距離皮下脂肪層還很遙遠,能否吸收是個問題,」李士虹坦言,業者通常要求消費者搭配按摩手法,主要就是幫助代謝水腫,有的產品加入辣椒素使皮膚發熱,感覺血液循環增加,有些則添加A醇、維生素C、Q10、五胜肽等緊膚抗皺成分,使表皮緊實,長期塗抹讓人覺得膚質變好。


至於按摩最佳時間,李士虹建議,白天時人體的新陳代謝率高,無論是運動或按摩的成效都較晚上好。


她也提醒,一早起床易有水腫現象的女性,睡前2小時應避免喝水,且睡覺時頭部墊高,使上半身稍微上揚,可避免水分集中在頭部。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雜誌》146期;訂閱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