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冷,民眾烹調口味通常會隨著季節變化,例如油脂的用量可能會增加,其實食用油脂不但能供給人體熱能及必需的脂肪酸,在烹調過程中,也能改善食物的感官性質,使食物有更多樣的風貌。 

 ★植物油吸收率比動物油高
從食用油脂的營養價值來看,油脂的熔點低於體溫者,食入體內呈液體,容易消化吸收;如熔點高於體溫者,食入後不易成為液體,故難以消化吸收。植物油因含熔點高的飽和脂肪酸很少,而含熔點低的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因此,植物油的吸收率比動物油高。

植物油脂中,以含維生素E為主,其他A、D、K含量極少。玉米胚芽油與米糠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保護皮膚健康,促進皮膚的血液循環,維持皮膚的柔嫩與光澤,抑制各種色素斑、老年斑的生成。植物油脂中含有植物固醇,對心血管疾病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食用油烹調 安全守則
不過,食用油在烹調過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原則:
1.患消化系統疾病者,宜少吃油。患肝膽疾病時,膽汁分泌減少, 脂肪不易消化吸收,故不宜多吃油。患急性腸胃炎其他原因而導致腹瀉時,腸胃功能發生雜亂,也不宜多吃油。

2.夏天少吃油。因夏季容易出汗,食欲較差,消化功能相對減弱,油不易消化,故應少吃,尤其是動物油;但要吃些菜子油或芝麻油。菜籽油有瀉熱除瘀和清火去毒的作用;芝麻油微寒,有利於大腸去熱和解毒。

3.肥胖與高血壓患者應食用植物油。宜食用橄欖油、豆油,其次是花生油、菜籽油。

4.脂溶性維生素缺乏症的患者,如皮膚粗糙者、視力較差者、夜盲症患者及軟骨病患者等應適當吃些植物油,增加脂溶性維生素A、D、 E、K的吸收和補充。

5.炒菜時油不要過熱。因油燒得過熱,易產生一種硬化合物,長期食用這種油時,對人體健康有害,易患胃炎和胃潰瘍。

6.油不可反覆熬煉。炸過的油應盡快用完,以免食用了油中分解出來的有毒的氧化物。

(以上內容參考引用 中國時報 醫藥保健 家庭生活 E2版  孫安迪 醫師專文)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