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想使用持久性的氧化染料來染髮,能不能自己在家中染,還是應該到美容院給美髮師染比較安全?

答:持久性染髮劑是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染髮劑,無論是家用還是職業用,具有各種不同的自然髮色,染一次後就不會褪色,但是要注意的是新生出的頭髮,還是原來的髮色,不是染後的顏色,持久性染髮劑的優點是不僅可以去除原有的髮色,也可以將頭髮染上色度很深、很濃的新顏色。

一般慣稱這種染色為氧化染色,主要是因為這種染髮法要經過混合二種劑型以後,產生氧化反應,才會製造出所要的染料顏色,這種氧化的步驟,要在染髮之前才混合兩種劑型,立刻塗抹在頭髮上,否則耽擱太久之後會失效,因為這種方式的染髮,染色料可以形成小分子進入髮幹中央,所以顏色的變化較完全,同時在正常的洗髮多回以後也不會脫色,所以稱之為持久性染髮。

持久性染髮劑的主要成份屬對位性染料,以對位次酚二胺最常見,其他類似的染料只是化學結構式上稍有改變,功效差異不大,另一劑型是過氧化氫,可能是水溶液,也有作成霜劑,主要功能在氧化對位性染料,並兼有去除原髮色的功用,其他的成份可以幫助染色料滲透到髮幹的內部,讓染色料氧化之後,結構不易改變,更穩定不易褪色,另外有的染髮劑會再添加一些潤髮、護髮的成份在內。

要選擇那一種色系或色度的染料則須要憑個人的喜好與美覺作判斷,包裝上都會標示出染料的顏料,但是如果欲染的顏色,色度如果與原髮色的色度相差三個色度以上,則一定要作先脫色再染色的步驟,在包裝上或說明書也會告訴您如果染後停留的時間越久,顏色會越深,這些如何達到你所喜愛的顏色或色度,完全取決於您所買的顏色或使用時停留的時間來決定,如果您所買的顏色本來就不對,當然染不出您所要的顏色,所以購買前顏色最好先挑準了再買。

職業用的持久性染髮劑產品,大多是霜劑劑型,在使用時比較費時費事,先分部份再分段均勻的塗抹,比較起來,比家用的二劑型染髮劑、色澤變化更徹底,尤其是白髮幾乎可以看不出來,因此職業用持久性染髮劑,還是有其優點。

綜合以上所述,自己在家染髮,只要確定沒有過敏反應,自己動手做並不困難,但是染出的色澤是無法與專業美髮師染後相比,均勻烏黑持久度較差,建議您如果白髮數目佔全髮數的百分之三十五以下,可以選擇自己在家染。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林揚志醫師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