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一份濾水器的傳單,內容提到氯對皮膚的危害,然後宣稱這個濾水器能有效過濾自來水中為了消毒所添加的氯。氯氣本身會與表皮或頭髮上的蛋白質產生化學變化,造成皮膚或頭髮受損,所呈現出的狀況包括:皮膚乾燥、出現紅疹、頭髮毛燥、容易斷裂。

早年偶而會遇到從台北移居高雄的人抱怨全身皮膚癢,並怪罪高雄的自來水水質差。雖然水中餘氯量過高可能是皮膚癢元凶,但單純水土不服,也有可能會引起皮膚癢。另外,除少數游泳池是以臭氧殺菌,大部分泳池池水消毒還是以添加氯為主。最近有一位母親帶著她的小女兒來診所,這個女孩參加學校游泳隊,手上及腳上有一些濕疹。母親劈頭便說她已經幫女兒準備除氯的乳液,為何還會長濕疹?水中含氯的確會刺激皮膚,但一股腦把所有皮膚問題推給水中含氯,又似乎太超過。有學者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做了一個相關的研究:即便是正常人,皮膚反覆浸泡在含氯的水中,若水中餘氯量夠高,會使表皮保水能力喪失,相較之下,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更容易因浸泡於含氯的水中,造成表皮水分喪失,而且這種現象通常在水中餘氯量低的情況下,即會發生。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