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劑中含 20多種化學成分,其中有10多種可引起細胞突變,導致癌症。一些劣質染髮劑還含有苯的衍生物,長期使用可導致溶血、白血病、中毒性肝炎和腎臟損害。染髮劑中除了含鉛以外,還含有鎘、鉛、汞、鎳、釩、砷等多種有害金屬元素,長期使用同樣可引起中毒。

因此,高血壓患者、心臟病患者、哮喘病患者、準備生育的夫妻、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宜染髮。

了解染髮劑

染髮產品依據其染髮色澤持續時間的長短、牢固度可分為暫時性染髮劑、半持久性染髮劑和持久性染髮劑3種。暫時性染髮劑是用來臨時性修飾頭髮的暫時性染髮。它只是暫時黏附在頭髮表面,不會滲入到頭髮纖維內部,著色牢固度很差,清洗一次就會除去,對頭髮損傷少,產品使用安全;半持久性染髮劑一般含有硝基苯二胺、硝基氨苯酚、偶氮型酸性染料等,所用染料通過毛髮的表層部分進入到髮質中,不需要經過氧化作用即可將毛髮染成各種不同的色澤。這種染髮劑刺激性小,不易損傷頭髮和引起過敏,但色澤牢固度差,只可保持色澤近一個月;持久性染髮劑是目前市場上染髮化妝品中最主要的品種,它通過氧化還原反應將染料封閉在頭髮纖維中,這種產品也是目前問題最多、最不安全的,消費者選用時一定要慎重。

不是每種色彩都適合你

另外,面對各種顏色的產品,選色一定要結合自身特點,不要盲目選色,每個人的髮質不同,染後效果自然也會有差別,並不是所有的流行色都會適合所有人,盡量選擇與自己頭髮顏色吻合的色系,如果染出來的髮色比你自己的髮色還要淺,一段時間後,當新髮長出來時會出現兩種深淺分明的髮色,很不協調。而且,染後一段時間,染過的髮色會掉色,因此要選擇略深的顏色。值得提醒的是,顏色的選擇還要和膚色相稱,如果膚色很白,可選用富有光澤感的染髮劑,如果膚色偏黃,應該盡量避免淺黃色。
 
一年最多染髮兩次

專家建議,染髮次數不宜過多,一年最多染兩次,而且只染長出來的新髮即可。染髮前一至兩週,加強頭髮護理,能減少對頭髮的傷害,並且讓頭髮更易上色。染髮前一週,不要使用洗護合一的洗髮水,也不要使用毛鱗片修護液,或護髮劑與潤髮素,這些產品會在毛髮外形成保護膜,阻擋染劑進入,應該使用具有深層清潔效果的洗髮精。並且,染髮前兩天盡量不要洗頭,讓毛髮分泌油脂,形成天然保護膜來保護毛囊。染髮前48小時還要做局部過敏試驗。

染髮後如何護髮

專家還提醒,不要用不同的染髮劑同時染髮,因染髮劑之間有可能會發生化學反應;染完頭髮後,要多清洗幾次,不要讓染髮劑殘留在頭髮上。洗頭時,不要用手指抓破頭皮,以免引起中毒;染後兩週內,應持續護髮,補充頭髮流失的蛋白質及水分,讓頭髮較有光澤。尤其是髮質本身比較細弱的頭髮,染後應選擇蛋白質較多的護髮素

文/安麗◇

--------------------------------------------------------------------------------------------
「一個人的身體健康是1,而財富、感情、事業,家庭……,都是1後面的0,
只有依附於這個1,零的存在才會有意義,如果沒了這個1,那麼一切都將不存在。」
健康的身體靠什麼來獲得?我們要學會釋放壓力,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部落格
:http://dedun.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edun
Facebook:
dedunkimo@yahoo.com.tw(Christine L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